東京生活了半年,多多少少和初來乍到有些不同。180天的差距要帶來180度的轉變恐怕很難,但是有很多小事,漸漸地有些不一樣了‧‧‧以下變好的是◎、持平的是 ─ 、變差的是X。

《食》

到現在還是一樣不曾親手煮飯
最多把調理包煮沸、倒在微波爐兩分鐘就好的白飯上,香噴噴的又是一餐。自從某次興沖沖買了、後來卻一直提不起勁燙shabu shabu而變成難看失去血色的牛肉片後,我就打消了自己煮飯的念頭。

覺得吃一餐一千多塊日幣也沒什麼
剛來時台灣的同學覺得物價貴得不得了,我的案例則很矛盾,換算成台幣也會覺得很肉痛,可是美金就覺得跟洛杉磯也差不多卻好吃百倍,不過現在大家好像都漸漸習慣了吧。

能吃到半額的黑鮪魚生魚片真是太幸福了
一出車站的超市因為是財大勢大的東急集團下的百貨店,所以料好味美,當然價格也比較高。不過它的生魚片檔次真的比一般超市好,所以我只要饞了都會買一盒回家當晚餐。偶爾會有限時拍賣,一盒又肥又美的壽司居然只要五百円,買到賺到。有時候回家晚了,大概八點多時也會開始大減價,如果買到半額的黑鮪魚生魚片真的會覺得一天的疲累都消失了啊!

 

東急の刺身

 

每天都吃很多仍然幻想可以減肥
前四個月在日本無緣無故更沒控制飲食就瘦了兩三公斤,猜想應該是因為每天都走很多路。後來一回美國馬上就肥肉上身,再度回到日本後深切希望奇蹟可以再度發生,可是按我這種每天吃甜點的樣子,能瘦真的是沒有天理也沒有道理啊(嘆)。

敢進去看起來「不會日文應該會很困擾」的餐廳亂點菜
這件事我的同學比我更行,現在已經進階到路邊的串燒店跟大叔把酒言歡,碰到不知道的字可是又想點的時候不止比手劃腳,還會用類似品描述,跟大叔玩猜謎。「請給我那個跟茸(きのこ,磨菇)長很像的東西」(其實是想點杏苞菇)。

 

下北沢の焼き鳥さん

 

《衣》

習慣衣服鞋子都穿不下
我天生就不是亞洲女生的體型,在袖珍的日本人旁邊更是像迅猛龍,所以剛來的時候都買不到衣服鞋子。現在知道有幾家店的尺寸比較合,至於平常在逛街的時候,喜歡又能穿的衣服實屬難得,雖然有點辛酸,不過當恐龍久了也會看開。

X 還是無法變身無懼冷熱的東京女孩
東京的女生大概既沒有汗腺又沒有毛孔,還在個位數字的溫度就可以換季到春裝夏裝,很飄逸很可愛,可是露那麼一大截白白嫩嫩的大腿,連我都覺得冷。夏天更不用說,她們既不流汗也不脫妝,不像我一出門就好像游過泳一樣。我爸上次來日本的時候問,覺得日本人都是怎麼看我的。他原以為我會很 厚顏無恥 有自信地說都覺得我是大美女,沒想到我低頭想了十秒後,說,「這個女的怎麼這麼邋塌、這樣也敢出門吧。」

 

渋谷の交差点

 

《住、行》

早上通勤越來越上手
雖然還是很討厭通勤時間,但是已經可以在睡眼惺忪的早晨在到達車站的那一剎那迅速進入備戰狀態,和所有西裝畢挺卻同樣面帶殺氣的上班族進行卡位。這是一場在冷漠距離中進行的角力,靠的是不凡的眼力和迅速確實的動作。贏了的可以輕鬆地在座位上享受成果,輸了就等著變身沙丁魚三十分鐘吧。

對莫名其妙的烏鴉越來越視而無見
東京真的有很多烏鴉,啊‧啊‧啊‧的叫聲曾經讓我覺得詭異地無法入眠。不過現在卻越來越沒感覺,有時候視訊時C青年聽到烏鴉聲說吵,還會看我伸頭做烏鴉動作哩。

X 還是常常會撞到手腳和頭
東京地狹人稠偏偏我人高馬大,所以還是一樣常撞到桌腳櫃子門,瘀青有增無減。

 

《樂、學生生活》

愛玩所以變大膽
剛來的時候很怕和店員說話,覺得每說一句就像在考試看我聽不聽得懂。現在則是大辣辣、也不怕他知道我是外國人。去到餐廳會點要點的東西、不確定時就問,而且昨天也冒險到旅行社去訂草津溫泉一整個的package,全程用日語溝通。其實久了真的臉皮就厚了, 這是心態問題,不會講日文又不是種恥辱,能溝通的方式很多,大家一起努力看看嘛。

X 愛玩的孩子日文還是很爛
話又說回來,我的日文其實沒什麼長進。一方面課修很少,另一方面無法專一持續地努力念書,所以當初日文本來就很好的朋友現在更是溜得嚇嚇叫、普通的同學也打好底子升上好的級數,只有我這個本來就不怎樣又沒下苦功的壞孩子在日本住了半年以後還是一樣爛。這學期新來的同學大家也都好認真、修好多課,雖然面對如此事實的自己心裡有點焦急、有點愧疚亂花了爸媽的錢,可是好像還是沒下定決心要把日文讀好。果真是知易行難。

 

 

一個人的生活,有點寂寞,而且有時候會不確定自己有沒有成長‧‧‧不過這也算是某種考驗,不管是對我的獨立程度、感情、還是學業,即使在某些方面我還不確定它對我的未來有什麼幫助,不過我總覺得就算不太優秀,當個快樂的人也不錯。180天過後,我也還是這樣想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risti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