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在越洋電話上,我突然蹦出一句:嗯,為什麼我會在東京啊?

為什麼為什麼為什麼?

為什麼?(大驚)

明明東京就跟我原有的生活一點關係也沒有,可是神奇的,我居然從2009年的秋天、暑氣漸漸退去、楓葉卻還未紅的季節開始居住在這個城市。讓我能 成行 的理由很多,首先是爸媽無條件的海外金援(嗯我知道做我爸媽很辛苦,二十五年前某晚犯下了這個美麗的錯誤後、從此就有個小米蟲出現改變了他們的人生);然後還有C青年一日兩發晨昏定省,清掃我的寂寞感;接下來還有一堆朋友在地球上的數個國家隨時隨地不管透過收看部落格、stalk me on Facebook、MSN敲我、沒事丟個EMAIL、或是實際在生活中照顧我協助我(今日中餐我就很幸福地吃了有家鄉感的美味滷肉飯、感謝妳的招待!),總之的總之,我的応援系統很廣很廣,所以不管是吃喝拉撒諸事我都不怕,很安心地倚賴著我身邊的人。

可是這都不是現在、2009年10月25日晚上8點46分、我會坐在神奈川縣横浜市的宿舍打這篇日誌的理由。

理由只有一個:因為我想在這裡。因為我想過這樣的生活。

因為不想的話,我現在大可以收拾行李,明天下午就出現在LAX,而且馬上就恣意地翻滾在大床上,不用在這邊和日本人玩猜心遊戲,擠在小小的宿舍房間過著窮兮兮的生活。可是我沒有,我還是坐在這裡,任由無印良品香氛機綿綿不絕噴出來的水氣氲染我的氛圍,默默地寫完它。

只因為我想要體驗東京的生活。

但是實際上,我不確定在東京的生活會對我的未來有什麼幫助,只是純粹覺得有想完成的事就快去完成它,沒想多少就來了。其實東京在我的生涯規劃裡直到今年三月才出現、六月才真正成形,以往一直都是有個模糊的念頭,離實際去做還有一大段的距離。等到我回過神來,已經在日本生活了近兩個月。

應該說,一個人能擁有的自由其實不多。小時候沒有也不需要有太多的選擇,通常是念書。長大一點則可以選去哪裡念書。等到大學畢業後可以選擇想做的工作、或是繼續升學。但是即便已經沒有爸媽老師告訴你該完成什麼,還是會有上司老板對你做出新的要求。C青年今天就感慨地說,現在也有很多的限制,讓他不能想到日本實習就到日本實習、想去哪工作就去哪工作。有時候並不是因為你沒有那個實力,而是在某個當下就會有在那個時間點需要你妥協的事,真正要做出大改變很辛苦、而且有可能會失去那個現階段最重要的目標。

我們窮其一生都在尋找自由,金錢上的自由、感情上的自由、空間上的自由,卻沒想到自由如此難尋。

所以在沒有什麼束縛的時候,我到了日本。就算我不知道將來這段日子能不能讓我更有競爭力,可是因為自由是這麼的珍貴,我就帶著對我來說同樣珍貴、重要的support,然後我來了。

我曾想過未來想要什麼樣的生活。今天看到兩篇生活方式極端不同的資訊。一是一本中時的新書『我的小革命』出版,裡面採訪了24個通常名不經傳、卻因為擁有某些夢想而去實踐它們的台灣小人物。這本書的介紹是如此寫著:

 

從自己開始,我就是力量!
傳遞熱情、理想、信念,
這是台灣社會繼續進步的重要動力。

在全球化與在地化相互激盪的年代,台灣社會各個角落,不少人以具體行動顛覆傳統觀念、挑戰主流思惟,希望形成新的社會價值,打造自己的小小革命。

書中主角懷抱單純熱情,從自己出發,不只提供理念想法,而是付諸行動身體力行,不僅實現自己的夢想也影響周遭的人。這些理想的實踐者,在生活中尋找出路,所傳達的社會趨勢與進步價值,讓我們看見向上提升的力量,展現台灣的生命之美。

 

另一個則是一篇 蘋果日報的報導,關於某貴婦因為喜愛包包、五年前在美國自己創業,經營了一個很有名的部落格網站 BagSnob.com,現在網站和各種相關收入一年近二十萬美元。我想對於她的買包大計應當不無小補(畢竟一出手就是兩萬美金的鱷魚柏金包,嗯,不是每個人都做得到)。

兩種完全不同的資訊,卻同樣讓我對於未來思考了起來。一方面當然是因為我嗜包如命,這位小姐的衣櫥讓我看得目不轉睛,而且就算嫌貧愛富不好,看到照片還是不禁會讓人發出「啊~有錢真好」的嘆息。可是在有錢的背後,她也同樣是用自己擅長的方式去實踐對於生活的美好期待,這點和小革命書內提到的人物有異曲同工之妙。他們尋找著實踐自我的自由,同時在工作上得到滿足,而我覺得這樣的生活很棒。

想要過哪樣的生活就得先往那裡去,而思考自己想做的事和想過怎樣的生活就是我現階段的功課。嗯,我當然也是希望可以想買幾個包就買幾個包啦,能把紫色夢幻柏金包帶回家自然是更好,不過那只是生活中的一小部份,更重要的是做自己喜歡的事,創造價值,珍惜身邊的人,然後讓他們也感覺到幸福。就算我現在並不知道究竟日本的生活對我將來有什麼幫助,不過也不會有什麼壞處吧。

應該吧。

啊唯一的壞處可能就是花太多錢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risti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