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C青年第一次在華盛頓湖kayak的時候,我們兩個吵到幾乎不止翻臉還險些要翻船的地步。

C青年向來脾氣好,就算生氣音量也頂多只比常人提高一點點,除了開車的時候碰到太機車的駕駛會小罵一聲(然後手做出要按喇叭的姿勢可是百分之九十都沒按,我每次都覺得很奇怪,這樣不是氣自己氣好玩的嗎),我沒聽他對誰大小聲過。Kayak 吵架的時候,他也沒對我大聲,但是我可以感覺到他也怒了。

原因是這樣的。

我們兩個都是第一次划這種他坐前、我坐後,有點像獨木舟的小艇(剛剛查奇摩,中文叫『愛斯基摩小船』,欸?),我又是很沒運動神經的人,所以很緊張。沒想到我們才邊漂邊划離岸邊,小船就不停地在打轉,不管是划右槳還是划左槳,反正完全不聽使喚。他一直說他知道怎麼划,在前面拼命撥啊撥,可是船還是一直轉圈圈。眼看我們就擋在其他大船的航道上,遠遠開來的船感覺不斷向我們逼進,我超急的,脾氣就上來開始罵人:「你哪知道!吼!到底是要怎樣啦!」然後一邊很沒耐心的發出不耐的聲音。然後他也氣了,「妳幹嘛每次都要這麼容易就不耐煩?」

兩個人正在湖中間劍拔弩張的時候,我突然發現我兩腳邊有繩子踩,然後『好像』可以控制方向,這才想起剛剛上船的時候工作人員有說,坐前面的人負責出比較大的力划、後面的人負責控制方向。哎呀,莫非是我剛剛腳都踩不平的往左邊傾,所以我們才一直往左邊轉轉轉‧‧‧

結果當然就是這樣。然後我們終於踏上正確的旅程。划完船後我邊想邊有點沮喪,雖然兩個人都已經不在氣頭,我還是悶悶不樂。C青年問我怎麼了,我說,「我們連一艘船都無法一起划了,這樣子以後人生的其他困難怎麼能一起渡過?」

就是啊,這樣子要怎麼一同前進?

 

kayak2.jpg

↑ 照片很有LOMO風,對啦往乘風破浪的人生去

 

從日本回來近兩個月,我跟C青年算是大吵算沒有、小吵不斷地渡過。兩個人都已經習慣長距離的生活,各有各自的生活步調。雖然之前也是每天都講很久的話,但是現在是不僅要講很久的話、還突然間變成每天都要黏滴滴,個性上的不同就更明顯。我性子急躁,同樣的事情不喜歡說第二遍做第二次,真要我做的話很容易發火。C青年個性溫和,大部份都慢慢的,也不喜歡吵架,能不吵的時候他通常會忍下來假裝沒這回事(對,有時候這點會更讓人生氣!我已經不開心了,連講都不能講是怎樣?)。他從小到大都是優等生,這人平常不大表現,可是骨子裡也挺傲的,所以被我說他沒有點 street smart 或是質疑他明明就還沒掌握狀況的時候,整個人也會被我搞毛。偏偏我是在外面獨立習慣的人,光要我適應旁邊一直有個人就已經很難(他卻好像完全沒這問題),而且還要互相配合協調要我聽他的‧‧‧嗎?

光這幾點不同,就夠讓我們吵翻天了。

吵架真是件很奇怪的事,有時候兩個人其實只要靜下心來,就會知道對方其實根本沒有惡意(而且想想他平常對你多好),這架其實根本不必吵,好好講溝通一下就會過去,但是常常會不由自主地發怒把對方的意思扭曲。我承認我是我們兩個中脾氣比較差的那個,因為大部份時候挑起爭端的都是我,可是有時候看到他那固執的樣子真的很怒,就像我在船上真的很想把他直接踹到湖裡一樣‧‧‧

 

kayak1.jpg

↑ 大概就是這種感覺

 

後來有次我們一路開車玩到 Lake Tahoe 的時候,又不知道為了什麼芝麻蒜皮的小事吵架,兩個人把車停到路邊,都不發一語生悶氣。我大概也被他什麼都不說給氣到了(又是那個不吵就沒事的爛好人),就說,「兩個人相處本來就是要互相妥協,要嘛就是好好的把問題解決,要嘛除非已經到不想解決,兩個人不想這麼痛苦在一起。」

其實那時候我心裡是沒有要分手的,所以我正在等他對我示好,(對啦女人就是常這樣,至少我沒在那邊嚷嚷說分手算了分手算了,你看我話說得這麼委婉)沒想到他先說,「不然來解決啊。」然後又給我沉默了五分鐘,然後悶悶地說了一句:

啊我心情也會不好啊,那妳又要我說情話哄妳,奇怪ㄟ。

他才剛講幾個字我就笑了,然後就開始撒嬌哄他。有時候那個點明明很奇怪,可是我就是突然覺得悶悶地說出情話兩個字的他也是很可愛的,雖然那個是無法形容為什麼的。他也搞不清楚我為什麼突然又不生氣了,兩個人就呆呆的言歸於好。

我想其實就是在那個當下,我想起了兩個人要一同前進的承諾,突然就覺得這些小事都不重要了吧。重要的是他有沒有把你放在心上,有沒有認真實踐說要好好照顧彼此的諾言。這些在吵架的時候都常常會被忽略,那些不重要的點卻反而被放大了。女人總會覺得要從小地方觀察這個男人值不值得,但是只要發現一丁點不順心的地方就警鈴大響,以為這一定是某種 "馬腳",然後把別人對你付出的全盤推翻。這其實很蠢,可是我知道我以後難免還是會犯同樣的錯,但是我相信只要沒忘記當初兩個人在一起互相扶持的初衷,我就一定會再有一同前進的勇氣。

老實說,互相克服個性上的不同真是個困難的課題。我們以前大概都沒成功過吧(成功的話大概不會有機會屬於彼此),因為在遇到問題時逃開,多數時候是比較簡單的做法。但是好不容易決定要一同前進了,放棄實在太可惜。其實這個階段,兩個人大概都已經知道對方是什麼菜了、有哪些地方難啃,所以只剩下一個決定:一道菜如果有一點點不美味,你還要不要繼續吃下去。

後來我問他在 Tahoe 我說那句話時他有沒有「這女人好煩乾脆就順水推舟不要好了」的想法,他一口咬定沒有,連0.1%那麼一滴滴都沒有。我只能說,幹的好啊,這種時刻沒有女人是想聽真話的,一路否認到底就對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risti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