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延伸自〕東北有三寶:青春美食天氣...好?

話說去東北前我對『東北』是哪裡、有哪些景點一概不知,某天下課後問Y小姐那是個什麼樣的地方,她淡淡地回了我一句:就是一個有很多好吃東西的地方。

聽了之後,我也淡淡地點頭(多麼瀟灑),對於東北行再無異議。不知道為什麼,冷的地方東西都會特別好吃,就像北海道也是個有很多美食的地方。我就帶著飢餓急需滿足的肚子踏上了東北之旅。

讓我最魂縈夢繫的,除了米沢牛還有什麼。松阪牛、神戶牛和米沢牛合稱日本的三大名牛。其實在這之前,我的確只聽過前兩種。剛好C青年他哥是個愛玩愛吃的饕客,他部落格裡有介紹過米沢,所以我就非常信任他的推薦,直接把百年老店登起波牛肉店排在行程裡(我們去的是分店,,因為它還有一些類似牛丼的選擇)、其他的店就沒納入考慮。

根據劉黎兒的這篇食記,米沢牛是『利用夏天與冬天、早晚寒暖溫差非常大的盆地地形特有氣候,又有清洌的雪水、豐富的稻草以及牧草等,加上悠久的歷史培養出來的技術而一頭頭仔細畜牧出來的優質的黑毛和牛』,於是我是如此的期待著。當我看到為了壽喜燒所準備的上等牛肉,看到它如此均勻的霜降雪花分佈,我的心如同東北的雪遇見那暖春的第一道朝陽,緩緩地融化在蘭陽平原(我爸是宜蘭人、我媽是花蓮人,如此形容不算數典忘祖吧)。直到我吃下第一口入口即化的米沢牛,啊,當真是在口舌間跳動的極品!

 

日本東北  日本東北

 

東北的仙台則有另一名物,仙台牛舌。我事先調查了兩家店,一家是牛舌的元祖味太助,另一家則是在仙台牛舌專門網站牛タウン排名居高不下的利久。老實說我覺的利久比味太助豐富多了,同樣是中餐,價格差不多但是有更多牛肉的變化。重點是味太助的牛舌烤得比較焦,我比較喜歡嫩一點油滋滋的味道。

 

日本東北

 

另外大家也被我傳染, 一天沒吃甜點就覺得有點失落‧‧‧這家是仙台駅旁邊 Hotel Metropolitan 裡邊的 Cafe Serenity。蛋糕口味普通,不過外型蠻可愛。

 

日本東北  日本東北

 

另外是不小心走到卻大排長龍、餡很實在的鯛魚燒。後來查了才知道它是有名的連鎖店,鯛きち

 

日本東北

日本東北

 

另外是一個熱情的仙台伯伯推薦的和式甜點屋,彦いち

 

日本東北  日本東北

 

話說回來,仙台政府似乎是想大力推廣觀光,在很多景點都有很多義工伯伯穿著藍色背心和遊客介紹仙台的歷史、好吃好玩的景點,從在地人的角度告訴了我們很多玩樂去處,感覺很人性化又很親切。比較起來,仙台的生活步調比東京慢很多,像我們以旅行漫步的速度在大街上走,居然跟旁邊的仙台上班族走路速度差不多,在東京的話一定被白眼瞪個沒完。仙台人也比較親切大方,像是當我們在壹貳參橫丁亂走時看到一間像是台灣賣的車輪餅的小店,忍不住多駐足了十秒,卻沒有買,裡面的婆婆居然追出來送了我們兩顆,一邊用英文說,「try some Japanese cake!」(婆婆英文超好)

不知道該說老闆娘是熱情還是會做生意,不好意思白吃人家東西的留學生就又自掏腰包買了五顆,還和老闆娘合照,算是他鄉遇溫情的回憶吧,哈哈。

 

日本東北

 

離開仙台後我們先吃了松島的牡蠣(超有名,我每次在東京看到牡蠣產地一定寫松島),沒想到在這個小城連烤布丁都頗好吃,真令人難以相信。

 

日本東北  日本東北

 

最後是宮城縣有名的海港塩竈,壽司真是一級棒。我現在已經吃過東京的築地壽司、東北的塩竈,下一站就是北海道的小樽了!在去小樽之前,今晚我們的美食終點是すし哲,幾乎所有介紹東北美食的書都可以找到它的蹤影。一食之後,果真是料鮮味美啊!

 

日本東北

日本東北

 

事實證明,Y小姐沒有騙我啊!

 

 

【同場加映】

我們吃到的三大美食,仙台牛舌、米沢牛、塩竈壽司,可能因為全部都是日本知名饕客景點,所以在火車站一出站的地方就有提供美食地圖。我不清楚究竟這有多少成份有政府補助還是民間自己做的,也不能確定地圖裡的店家是不是都值得推薦,不過自己帶的旅遊書所介紹的店在地圖裡都有就是。一直很欽佩日本推展地區觀光所做的免費小手冊,這種美食地圖更是旅遊時的好幫手啊!下次大家出車站時,記得去案內所翻翻,會有很多好資料。

塩釜寿司業組合 - 介紹幾個地區的壽司店、還有折扣卷提供下載
仙台旅遊觀光案內 - 有中英文等語言,是政府網站
米沢牛ののれ会 - 介紹很多米沢牛店家,應該是共同商會之類

其實這跟美食街商圈的道理相同,雖然店家聚集在一起可能對商家自己有很多競爭壓力,但是結合起來可以把人潮帶進地區,效果就是一加一大於二了。

 

 

同場加映 x 2

> 東北有三寶 之 天氣篇
> 東北有三寶 之 青春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risti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