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出版品的活躍大概是全世界最激動的國家,不管是書籍、一般在販售的雜誌、在車站讓通勤者自由取閱的雜誌、還有各公司行號的 newsletter、廣告、介紹,每一年大概得砍不少樹吧。(話說回來,到東京之後最讓我驚訝的一件事之一就是宿舍居然不回收紙?! 我一直以為東京的垃圾分類指引足以媲美百科全書,還是因為本棟宿舍專為外國學生設計所以免去了這些手續,要不然連最沒環保意識的美國人都大概偶爾會把紙回收一下,東京人居然不支持?)

今天逛新宿的伊勢丹百貨就發現了一本超可愛的雜誌,Isetan Style『オンリー‧アイ』,Only I。光是名字就很有趣,可以有多重意義: 1) Only I-setan = 只在伊勢丹才有的發想 (而且是事實喔,裡面有很多介紹品都是各家食品專為伊勢丹策劃的口味或創意);2) Only I = "我" 所喜歡的產品 (這也是事實,因為伊勢丹聲稱這些企劃是來自聆聽讀者的聲音所產生的主題);3) Only 愛 = 來自伊勢丹、照顧顧客需求、帶有愛的策劃 (日文中的愛是發 I 的音)。如此一個名字一舉數得,既達到企業宣導形象的效果、也讓顧客感受到他們的 participation 和意見受到重視、略有互動,同時也達到了宣傳產品的目的。

オンリー‧アイ - 九月號


這是一本專門為伊勢丹地下一樓的食品街做介紹的刊物,一個月一期。一直覺得日本的專案策劃很厲害,不僅是圖片吸引人,文字也相當精簡,卻可以馬上和讀者產生某種情感上的連結,這也是為什麼我想學日文的原因,想理解這些文案的內容和創意。譬如這一期的企劃就有一項《日本育ちのを素材から誕生した、ふわふわ、もちもち、しっとりの洋菓子たち》,這個光看漢字也懂了一半的意思: 日本在地的食物素材所做出的軟軟、滑潤綿密的蛋糕們。先不管這些可愛如少女漫畫般的形容詞,(用 "們" 也很可愛!!) "日本在地食材" 這件事就相當引人入勝,它蘊含了新鮮、當季、健康、美味等各種不同正面意義,也會讓很容易就懷舊的日本人想起家鄉的感覺。東京有很多人的 "老家" 都不在東京,所以簡單的一句話就可以讓讀者馬上產生情感上的聯想,不管是九州產的小麥粉、長野縣川中島產的酸果櫻桃、還是沖繩產的砂糖,都會無可抗拒的被吸引,自然而然地擁有了所謂的認同感、安慰感、進而感到幸福。這正是品牌最渴望做到的情感連結,讓消費者產生正面聯想,品牌似乎和消費者站上了同一陣線,然後就達到了行銷和品牌建立、認同的目的。

而且,這都是瞬間三秒鐘看到文字即刻產生的聯想喔。下次發現自己不知不覺地在掏腰包的時候,可能就是被這種威力給影響了吧。

這本情報誌裡面的照片、排版也很討喜,頗有質感:

オンリー‧アイ - 九月號


各種不同的當月專題,透過這個月的食品誌傳送給大家。我是主動拿這本雜誌的,因為是自願性地接受這些資訊,如此一來,這些 "廣告" 就不會受到 "噪音" 的影響 (傳播模式中所有干擾訊息接收的事情都算是噪音,這道理原來在訊息傳播和理工科的傳播都一樣,哈哈),同樣的,也不會因為消費者排斥雜訊的心理給擋在門外,於是非常愉快地被接受。一個資訊是否言之有物、是否有創意的價值和傳送的方式、美觀,在在影響消費者接受的意願。當然也是會有很多人不喜歡這些資訊,也不能確保拿到的人就會閱讀,但是以大量傳送的廣告資訊來說,我想這本食品誌應該會比普通的廣告有效的多。

執行層面來看,光是一個策劃就有很多複雜的細節。首先時令必須對,企劃除了要在內部通過之外,還得到各個設櫃的廠商接洽,詢問合作參與的意願。就拿國際知名的甜點師傅青木定治來說吧,他這次為了這個企劃做了一個madeleine,雖然是傳統法式點心,但是食材使用日本原料,it's another take on the concept。即使這個case並不算太困難,總要有人去跟青木大師 (或他的助手) 談這件事吧。一切定案之後,還要做後續的攝影、取材、審核‧‧‧ 然後對每一家都要如此,再做最後的文字美工設計和排版。最最重要的是,這些商品都得在限定的期限內順利在食品街販售,光聽起來就是個大工程啊! 而且這都只是本期的 "一個" 單元而已。所幸伊勢丹的勢力夠大、名聲夠響,所有師傅們都想進駐這塊美味地圖,合作意願大概很高吧。

最後附上另一個美的例子: 資生堂在伊勢丹設櫃的 Shiseido Parlour,Macaron Framboise (好像是這個名字?) --

資生堂パーラー 新宿伊勢丹店 - Macaron Framboise


我對草莓色的這種加大尺碼macaron有特別偏愛,每次看到都會想點。吃過之後,我覺得它的口味嫌甜了點,而且皮不夠酥脆‧‧‧下次去資生堂還是點別的,或者乾脆去銀座的大樓吃吃高級西餐。至於我所鐘愛的 macaron,還是交給別家好了。話說回來,伊勢丹的食品街也真是太厲害了,所有知名甜品師傅在此皆有設櫃,果然是甜品的激戰區,我逛了好久也不想離開‧‧‧

 

 

資生堂パーラー 新宿伊勢丹店
[最近駅]      新宿三丁目 / 新宿 / 新宿御苑前
[地址]        〒160-0022  東京都新宿区新宿3-14-1 伊勢丹新宿本館地下1階
[電話]         03-3352-1111
[営業時間]
        * [平日]10:00 - 20:00
        * [六]10:00 - 20:00
        * [日・假日]10:00 - 20:0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risti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