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的朋友通常都比我大(我是說年紀,說起身材就個個是嬌小的小可愛...沒辦法,我是大隻佬,最常玩的是我扮演讓她們小鳥依人的大樹,這年頭男人的肩膀好 像也沒比女人的友情更有安全感),所以噗通噗通,大家都開始進入所謂的適婚年齡了。雖然離三十都多少還有幾年的距離,但是好像自從大學畢業以後,漸漸的就會聽到周遭結婚的結婚、生孩子的生孩子,不是沒有點訝異又帶點感慨的。老實說,依我的年紀,寫有關婚姻的東西還真是有點早,可是我漸漸的發現,我身邊的朋友在做人生規劃的時候,也慢慢地提到結婚,或是孩子。

今年年初,小學好友的紅色炸彈是第一位真正炸到我、和我同齡、也算是蠻有交情的朋 友。之前可能聽說某某某要結婚,可能太久沒聯絡,或者沒有那麼深的友誼,我通常是托朋友帶小禮物過去或只是留個言祝福,心意到了就好。話說回來,我高中朋友已經有當媽媽的,有新嫁娘的,也有好幾個都已經訂婚,老公我還認識。(應該是中西部的民風比較純樸吧?我那時很多同學,爸爸或媽媽是出生在他們住的房子裡,甚至是爺爺奶奶留下來的房子,以後也要給他們的)大學時代的朋友,也有幾位訂婚結婚的,每每聽到,都讓我又為他們高興,又有點不敢相信。但是說實在的,都不如我這位小學同學給我來的感觸大。我們以前是一起寫國語習作、一起當值日生、一起去上廁所、一起爭誰可以考第一名、一起在午休時偷溜的玩伴... 如今她成了郭太太已經半年,我除了祝福外,還是忍不住回頭看看我們小時候的過去,然後真心希望我們在踏入人生另一個階段時,都能夠幸福。

十八歲的時候,我頗為抗拒適婚年齡這個詞的。總覺得女人不是罐頭,如果真有賞味期限,那過期了的罐頭還真是只能用情何以堪來形容。更何況我這些朋友,每個都很漂亮,學歷好,家境也都中上,至少我們出去,想吃什麼想玩什麼不用想第二遍,是爸爸媽媽給我們的幸福。這樣的生活,一個人也很好,總不可能硬是為了結婚而讓而屈就自己吧,除非真的是很愛又很有信心,那也才另當別論。可是我不得不承認,偶爾,當我去逛街買東西時,看到很多小朋友可愛玩意兒時,心裡是有點憧憬的:以後我若生女兒要買粉紅小髮帶,生男孩要讓他和爸爸去打籃球,反正老 子小子應該都是一臉皮樣。看到白色陶瓷配上天藍色緞帶的婚禮專區,我也會想著以後若要辦婚禮我也要這樣的色調(我的順序好像反了耶,怎麼先想生孩子再想結婚... 這樣子我媽可能會暈倒。不過若依照觸動的程度,我的確比較會被孩子氣的東西打動,對“婚禮”這件事好像覺得是個大party以外,沒有太像普通女孩子那種 一生一次的尖叫感覺耶)。

原來我抗拒的不是結婚的年齡,而是為了結婚而結婚。

我有位好姐姐,她有時會問到我對結婚的想法。我總是說,我不介意早婚晚婚,雖然我覺得我可能是會早婚的類型(離早婚的“期限”結束我好像還有個兩三年,我們看著辦吧),但是重點是碰到一個願意彼 此永遠走下去的伴侶,我的好我的不好、他的好他的不好我們都會接受。他不必家財萬貫,但是一定要有一起承擔一個家的能力,可以讓我(和孩子... 如果有生的話)過著不必因為想去哪個餐廳吃頓飯就要勒緊褲帶很久的生活(還要忍受我可能不太愛工作,但是應該會閒不住去打打工,偶爾會買買名牌的開銷); 我爸媽不需要他養,他們從很久以前就開始計劃退休生活,所以對我的期望是我不要有了夫婿就老回娘家要錢就好(可他們給我的暱稱是女兒賊呀...),但是我 希望他可以把我爸媽當自己爸媽一樣孝順,因為我也會把他爸媽當成我爸媽一樣尊敬;其他不是兄弟姐妹或者是特別尊敬的爺爺奶奶,所有阿姨叔叔的親戚,我對這 種親戚關念很淡薄,我不會失禮可是人家也請不要對我失禮;最重要最重要的,是我們可以互相尊重彼此,如果可以做到尊重兩個人的想法,不管是事業或人際關係,每件事都以我們兩人一起創造的家、一起過的生活為重,那我一定會覺得很幸福。(當然我也會幻想冷冷的冬天有另一個人陪我暖被窩、早上醒來第一個看到的 是一輩子都要在一起的老公、手牽手一起去超市採購,買著我很愛的壽喜燒要的材料、週末他愛去運動我愛賴在家,可是偶爾會出去散散步順便幫他加加油,或者我 只是坐在旁邊看看我的書... 這些說有多浪漫就有多浪漫的畫面,對我而言都是幸福時刻。好啦,我有點過於言情了我知道。)我絕對是可以為了丈夫而義無反顧去一個陌生地方重新開始的人 (請不要挑戰我說要去亞馬遜就好),在我眼中,丈夫比孩子還重要,所以孩子一定得跟著跑,家是我們在一起的地方。

怎麼寫來寫去,變得好像徵婚啟事?(笑.. 不對,這時候小女人的作法應該是要寫個“羞”,可是我是大塊佬不是小女人啊)(按:我沒有在徵婚,過幾年萬一有需要會再和大家講,到時候請出錢的出錢,出力的出力。)

我想,我只是不希望走到後來,我,或者我身邊的人,會因為某種期許而走入婚姻而走進禮堂。我明白,從十八歲到現在,我的想法一直都有在修正,以後也必然會繼 續改變。我們可能不再天真,甚至可能會變得現實或世故,可是這個初衷,是我最不想遺忘的。所以如果有天我說我要結婚了,請不必太驚訝,但是我絕對願意再一 次確認,這份啟事的內容,我都有好好做到。

男人,你被嚇跑了沒?女人,妳想清楚了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risti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