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上被一通電話驚醒,一看415的area code就知道是北加來的,於是我雖然還在睡眠狀態,仍然用最元氣的聲音接起打招呼。難得有recruiting agency在網上看到我的履歷,主動聯絡希望和我聊聊。基於本人神智仍不太清楚,所以我當下扯了個理由說晚點回電。因為我曾經沒有心理準備就和HR的人說話,結果根本不知道自己在說什麼、然後就失去了一個不錯機會的經驗,於是我決定下次寧可準備好再上也不要貿然就和對方談話。

下午深吸了口氣,腦子裡先想好大概會被問到的問題,鼓起勇氣打去"聊天"。

前面的問題都還蠻基本的,大概就是了解一下我在做什麼、想找什麼樣的工作,於是我想可能就這樣了吧,沒想到她突然話鋒一轉,

"So, how's your Japanese?"

我以為只是例行性的問問,就說:"It's alright, definitely not fluent but it's ok."

"Do you mind if we start talking in Japanese for a little bit just to see where your level is at?"

我勒,我真的被嚇到了。我一直以為自己是在跟一個很美國人的人在講話喔,因為她說話一滴滴口音都沒有,而且很年輕,就像以前學校同學一樣。

"Uh... I am a bit caught off guard here..." 完了,因為我真的講不出來。天啊,說話還要準備的喔?連我自己都覺得很扯。

"Oh ok, don't worry we don't have to. Are you fluent in any other languages besides English?"

我就老實說我會中文,她問我是否會讀會寫,這個我倒理直氣壯的說會了。聊到最後,我問她可否跟我介紹一下她們公司,她才說他們是一間recruiting agency,合作的大部份是日本公司,需要日英雙語人才。不知道是不是為了安慰我,她說她們也有其他國語言的機會,而且有些日本公司也不一定需要流利日文,只要不介意和日本公司做生意就行。

唉,我又中招了。

從這件事,我又更瞭解自己了。只要覺得不太會的東西我真的不敢大言不慚,從好的一面來說,表示我很有自知之明,不好的一面就是沒膽去嘗試秀出自己。其實我不是不敢嘗試新的事物,我很敢,只是要在對方沒啥期待下我才敢去亂搞一通‧‧‧難道這就是典型的草莓族症狀?

早知道要用日文的話我也會稍想一下,不過說不定我就不敢打電話回去‧‧‧ XD 好險我沒有誇口說自己很會,要不然現在一定更想去撞牆(哭)本來很擔心面試講話會打結,畢竟已經很久不用講英文了,沒想到做足這個心理準備還不夠,人家居然開口問我日文。又上當了啦!

哎呦,至少人家對我說英文沒有問題,謝天謝地(苦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risti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