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重點》以美國來說(這篇資訊都以美國加州為主),我們印象中的,"Duck Cover and Hold On" 仍然是專家最建議的自救作法。

也就是說,地震來時,蹲下來或者爬進堅固的桌子底下藉以保護自己的頭,然後不要驚慌直到搖晃過去。如果周邊都沒有桌子,以手保護自己的頭和臉,緊靠內牆(室內的牆比外牆,也就是朝外的牆,更堅固)等待搖晃過去。詳細中文解說,請看CERT網站PDF說明(一個政府提供資源的洛杉磯社區自救聯會)。

 

13748.jpg


雖然,8.9大震發生後,因為在日本還有很多朋友,我有許多感觸都還沒來得及寫,但就目前聽到周遭朋友對於地震中的自救措施,讓我感到很不安,於是先從網上了解的自救措施開始寫起。

會讓我如此緊張地找地震中該有的常識準備措施,一是因為日本大震讓我感到很害怕(我又是洛杉磯人,每年都要被學者警告已經遲到的大地震嚇一嚇),二是因為看到許多網友都不約而同談到 "Triangle of Life" 這封在網路上行之有年的轉寄信,其中似是而非的理論讓我很不安心,於是想要找專家談的資料更進一步了解這個人的背景,一看之下發現許多政府機關、救災機構都認為這個作法在美國不適用,甚至有危害人命的可能性,大驚之下決定趕快記錄下來,想讓周圍的家人朋友知道這件事。

我想我們都曾收到一封稱為 "美國救災隊 ARTI" 專家的道格‧庫普 (Doug Copp) 的轉寄信,聲稱他曾參加許多救難震災小組,並且大力推廣 "生命三角" 的自救作法,在地震中崩塌的房子和傢俱中找到的空隙裡避難(英文版,已列入urban legend之一‧中文版請GOOGLE),或者馬上逃離建築物,至於那些躲在桌子底下的人全部被壓死不可能倖免。

不過,他的作法並不被美國權威性的地震專家們推薦,原因在於美國的建築物在許多法案規定避震措施後,通常有一定的避震度,並不常崩塌甚至到完全垮下的程度。另外,地震中匆忙跑出、跑動,才會增加受傷的機率,因為你自己根本就站不穩看不清楚狀況,被掉下的東西打到甚至是誤踩破碎物的情況更多。因此,美國加州的地震若發生,最重要的是避免自己被落下的東西打到,而不是匆忙跑到室外。

專家網站(英文):

US Geological Survey, USGS, 全美地震學學者和政府機構的合作(地震一來,所有南加媒體都擠到Caltech去,因為辦公室在那),以 myth(訛傳)來談生命三角
Earthquake Country Alliance
, 因為加州是地震的高危險區而特別設立的聯合機構(支持的其他機構包括Southern California Earthquake Center,SCEC),搜集許多資料證明生命三角不可信
UC Berkeley 地震學教授(YOUTUBE影片), 表示地震中最危險的事是被掉落物品擊中
Federal Emergency Management Agency, 聯邦緊急事務管理總署, 建議傳統的避難作法
American Red Cross, 紅十字會,同樣建議傳統的避難作法

 

同樣的,我也找了這位Doug Copp先生的網站。其實我很久以前就收過這封信,看到FB上也有不少人提到這種避難方法,於是從我開始搜尋地震中的自救法,我第一個google的就是"triangle of life,"因為我對它並沒有偏見、也認為這篇內容感覺言之有理,讓人不得不信。但是我必須說,一連上他及所代表的救援隊的網頁,那種使用令人不舒服的顏色照片及強調自己權威地位的文字(always, never...etc.) 、讓人對災害感到驚慌害怕的作法,讓我非常反感(希望大家有心理準備後,想自己實際多了解的話再搜尋連上去)。這大概是第一個我心中升起的red flag。

後來繼續看Earthquake Country Alliance所搜集的資料,有不少控訴這位先生涉嫌詐欺的指控(販賣號稱可找到遺體的偵察儀‧‧‧等),讓人更進一步覺得他所提供的避難方法是令人質疑的。同時,Copp在信中談到的土耳其大震實驗,實際上並不是一場地震實驗,只是一場救災訓練,倒塌的建築物並非模擬震波。也就是說,真正的地震來時,房子會不會倒、倒的樣子是不是會按實驗所說都有論證的空間。

的確,專家也指出Copp作法在許多建築法令沒那麼嚴格的國家可能可以發揮作用,他所說的三角形理論,物理上也成立,但是在現況的美國,這種作法不適合同時可能造成更多傷害。在搜尋資料中,我看到這些專家們並不用誇大的字眼談避震,也說,傳統的 "Duck Hold and Cover" 不能保證在地震中不受傷,但是可以避免其他傷害的機率。在這樣的情況下,我會選擇相信這些公認的權威學者和政府機構,而不是一位讓我有許多疑問的 "專家" 。

另外再提醒大家一點,加州的房子大多是木造的,木頭本身有elasticity,避震性比磚頭好很多。還有,現在千萬不要再去站在門框下了(數年前老闆還曾告訴我要這樣做,原來已經過時了),因為那是磚房時代房子最堅固的部份之一,但是現代建築物構造已經不同,正確的避難方法可看EAC提供的資料網頁(英文,跟之前提供的中文版類似),有各種的情況。

我能做的只有提供這些找來的資訊。但是,還是想為日本大震祈禱,希望所有人的家人朋友都能平安渡過‧‧‧

 

《同場加映》剛剛搜尋生命三角的中文網頁,發現已有華文媒體報導這個方法並非各區適用,請大家參考:

地震「生命三角」自救法 專家:並非各區適用 by Nownews

如果網友有更多以台灣、或者亞洲為主的資料,也請大家和我分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risti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