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小江戶川越金沢的茶屋街、小京都的飛騨高山之後,最愛老街的我又去了千葉縣的佐原。因為它不算熱門景點,要不是我買了一本千葉‧房總的旅行GUIDE(這個系列Y小姐超愛,走可愛圖解路線),而且又為了省交通費來東京卻不進市區,大概不會有機會專門造訪它。

佐原,有北総的小江戸之稱,規模雖然比川越小了些,但是可愛的小野川為它增添了不少水鄉雅致風情。

 

北總小江戶佐原12.jpg

北總小江戶佐原7.jpg

 

沿著小野川,兩旁是江戶時代留下來的日本家屋,河上有穿著顯眼衣服的操舟人,日語管他們叫船頭さん。這讓我想起在劍橋的長篙還有威尼斯的渡船人,原來即便是渡個船,那種刻入我們記憶裡的印象果真每個地方都不同。譬如威尼斯的渡船人沒配件黑白條紋上衣、加一條紅色領巾就不太搭一樣(或許我被Las Vegas的Venetian給洗腦了也不一定,還真記不得威尼斯人是否真的有這樣穿)。

 

北總小江戶佐原5.jpg

北總小江戶佐原1.jpg

 

這次剛好碰到佐原的某個祭典,吹吹打打的,一整部大車就由人拉著,頗為熱鬧。

 

北總小江戶佐原10.jpg

北總小江戶佐原11.jpg

 

逛這種老房子,恍惚間像穿越時空隧道一般,很有意思。我喜歡它們在現代和過去交錯間產生的反差,每間都有自己的特色。就像這棟古民家,改裝後成了浪漫和風的咖啡館カフェしえと,不知怎地我就是很喜歡待在這種有歷史,卻同時創新的空間。非常おしゃれ。

 

北總小江戶佐原13.jpg

北總小江戶佐原8.jpg  北總小江戶佐原9.jpg

 

又或者,像這間看來平凡無奇、卻經過好幾代經營的小堀屋。坐在店裡,吃碗從兩百多年前店主自創、使用昆布調味染色的蕎麥麵,這種可以嘗到不變口味的堅持讓人覺得好刺激。

 

北總小江戶佐原4.jpg  北總小江戶佐原3.jpg

北總小江戶佐原2.jpg

 

最後要介紹一位令我大感驚奇的人物,伊能忠敬。他是第一位以現代科學方法繪製出日本地圖的測量家,以西元1800年的技術卻相當精準地描繪成圖。不過最驚人的地方卻是他是從 五十歲 才開始學習觀測天文、測量方法,並在56歲開始製圖的‧‧‧五十歲以前,伊能先生是位優秀的商人,以養子的身份壯大家業,發展釀酒、醬油釀造、金融業等,為伊能家賺進大把大把的銀子;但是五十歲之後,他重新拜師,然後在日本近代發展史上留下他的足跡。誰說五十歲後沒有青春?繪製全日本地圖是多麼熱血的一件事! 當真是一位活到老學到老的人。

 

北總小江戶佐原6.jpg

 

 

 

《交通資訊》

JR成田線佐原駅下車,步行至河邊約十五分鐘。主要的兩三條街,慢慢逛完需兩小時左右;觀光所另有販賣地圖,一份20YE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risti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