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一堂課的關係認識了很多日本小弟弟。(鑑於本部落格的讀者大部份雖然仍擁有一顆赤子之心,但是跟這些新認識的小朋友比起來,只能說青春逼人哪,人家都是血統純正的大學生呢)小弟們聽到大姐來日本一個多月居然還沒有體驗正港日本文化 -- 飲み会,也就是飲酒會 -- 就自告奮勇地開始組起隊來,打算在禮拜五晚上好好地迎接我們這群  老女人 遠方來的友人。

因為整個計劃從約人到成行只剩兩天,禮拜五又通常是大家各自出遊的時間,大姐們其實很擔心小弟是不是說說、客氣而已,總是不想給人家困擾嘛。雖然我們留學生團迅速召集了六人(大家聽到有日本人馬上感到奇貨可居?我們說來可憐,因為日本人是不可能來上日文課的,所以雖然生活在日本,可是其實沒什麼機會跟日本朋友認識,唯一的朋友大概是老師吧),但是事前因為不確定來的人會有多少,我於是跟大家心理建設,安慰要是沒有誰來,至少我們六個也可以吃得開心吧。

沒想到完全多慮了,我的日本同學非常有效率地糾集了一整個軍團。

嗯真的是一整個軍團喔,因為總共十八個人一起浩浩蕩蕩地前進渋谷,整個隊伍拉得很長。兩張桌子坐不下,還分散到另一桌。

 

P1110512.JPG

 

這些小弟們是慶應大學大三、大四商學院的學生,,主修通常是經濟、管理、創業等等,和我結識的原因則是一堂以英文授課、有關日本職人和中小企業的課程。這堂課的教授是一個已經在日本住了很久的美國人,而且熱愛藝術品和日本文化,教課之餘還有自己的藝廊和顧問公司,是位很有趣而且人脈非常廣的老師。也許是因為英文授課,學生通常英文程度都不差,而且我認識他們之後才發現原來很多都曾經在美國住過,所以跟一般的日本學生比較不一樣。也許因為如此,他們比較容易和類似背景的人打成一片、也比較樂於和外國學生交往吧。

不過,日本人的飲み会規矩真的很多,就算是海外歸國的也一樣:

在大家點的酒到之前,絕對不能先偷喝也不能先開動。

話說上菜上酒總是有個先來後到,但是重點是大家都要一起開動。我們到的時候已經七點半、其實已經有點餓了,所以我正納悶為什麼大家都不動筷。所幸薑是老的辣,我沒有自顧自地吃了起來,轉過頭先問隔壁的次郎先生為什麼大家都不吃。他們顯然一臉驚訝,但是非常有禮貌地跟我說,喔,因為在日本的話都會等到大家的酒來後再一起吃喔。(貪吃鬼羞+1)

於是我只好望著小菜和飲料興嘆。

 

P1110523.JPG

 

就算大家的酒都到了,主辦人沒致詞前也絕對不能開動。

好不容易大家的酒都到了、菜也上得差不多,正想開始吃時,日本同學非常有共識地望向今天的聯絡人,也是團體中的活寶 Miko(他有一個非常厲害的姓氏,叫御子神),以眼神關注他。而且他也真的義不容辭地站起來,開始致詞,大意就是今天是歡迎留學生朋友一起和聚會,請大家好好享受之類的話。然後在他帶動一聲『乾杯~』之後,大家也要喊『乾杯~』,飲み会才正式開始。

 

P1110522.JPG  P1110519.JPG

 

喔還有他有針對我設定了規定,「今天的飲み会是日文限定,我們聽不懂英文!」

欸??(不會講日文羞+2)

飲み会其實蠻好玩的。他事前就有跟我說他們聚會的時候不會像日本人一樣玩很多遊戲、傾向於大家輕鬆聊天的方式,所以不用有什麼壓力。不過我們倒是不時聽到隔壁又是拍手又是唱歌,感覺比我們這邊嚴厲很多、是個需要全民專心進行的活動。不過我還是覺得飲み会真是很耗費體力的一件事,即使沒有玩什麼遊戲,還是會很努力地找話題、不時發出eh~~~聲音(表示驚嘆、或者其實只是代表了他有在聽你講話)。因為在日本,聚會感覺是要聚精會神地傾聽對方說話、常常做出回應的動作,所以兩個小時下來,還是很努力的。這大概也算是飲み会不成文的另一條規定(也許是在日本生存的另一條法則?),就算你其實沒有完全聽懂/聽進去,也請一直表現出聆聽的動作

話說回來今天大家倒是沒有因為喝太多酒大變身,跟我想像中的不太一樣。雖然有一兩位的確有點喝茫啦,不過理智仍然清醒。還有,別人幫你倒酒就一定要喝掉,而且通常是一口氣五秒喝完喔,小弟們個個喝酒都很有骨氣,啤酒一杯一杯下肚絕不拖延,倒是讓我頗為佩服。但是有趣的是,不知道是不是還不太熟(也有可能因為我們有五個是女生的關係),他們也不會灌我們酒,但是一定會幫我們倒飲料。這裡大家各司其職,主辦人專門致詞,幾個會主動服務大家、看到杯子空了馬上幫你倒飲料,有些負責炒熱話題,有些則會注意大家各式各樣的需求,不知道是不是事前有說好啊?

最後,一定要再由主辦人再說一次話、宣佈結束後,大家一起拍一次手(只拍一下喔),表示活動結束。

據說這是因為日本人喜歡做事有始有終,所以一定要由主辦人宣佈OK,今天活動結束後,才算是圓滿地完成了一件事。之後大家會開始往出口走,也會有人叮嚀大家不要忘記東西喔~等,非常細心的呢。

然後在店門口我們又互道一次「辛苦了~」,主辦人又是 鞠躬 又是感謝地說,謝謝大家今天來,希望大家今天有開心之類的話,才往車站走去。然後相同的話在車站再說一次。(完全不知道什麼時候要鞠躬羞+3)

總而言之,飲み会絕對是一個非常團體的活動啊。很特別的體驗,感謝你們。

 

P1110534.JPG

 

(歡迎補充)

 

 

《下回預告》日本(慶應)男孩的センス

敬請拭目以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risti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