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待了很久,終於讓我吃到了築地壽司。

我沒有七早八早的去報到、也沒有做太多功課,前一晚上就很阿沙力的決定要去嚐鮮。築地市場其實離校區不遠,於是中午一下課就馬上衝去有名的 寿司大 排隊。巧的是那天老師剛好在聊日本人愛排隊的現象,「日本人對於排隊很上手喔,」老師說。在日本的確什麼都可以排上長長一排、難道這是數大便是美的另一種詮釋、人很多就一定很好吃?我就看過新宿 Crispy Creme 前面排了五六排彎了又彎的隊伍、心裡其實很難理解。

讓我願意排隊的,原因只有兩種:一是我打從心底覺得它值得;二是我認為以後不會再來做這種傻事,體驗一次就好。

時間是下午一點,當別的壽司屋都已經把門口的暖簾卸下、壽司大門口還排了十五個人左右,排隊的食客只能望著屋內興嘆。這也是一種期待的過程吧?

 

築地壽司大

 

才剛進門、師傅馬上就很元氣地和食客們打招呼問候、一邊(我猜有點自豪地)道歉讓大家久等了。的確,我已經是中午才到的,也硬是排了一個小時才有位置。而且我發覺師傅觀察力很強,我沒講一兩句話,他就問我是從哪個國家來的。看來這次不用使用我的話前預測法,反正一下就露餡了。

基於我認為以後一定不會再願意來排一個小時的隊,我點了最上等的 旬魚おまかせセット,也就是今日最新鮮的套餐。嗯,師傅看我吃完一貫後就會再上另一貫握壽司,我也都有做記錄看吃了什麼。結果總共有十貫握壽司 + 鮪魚 / 明太子 捲各三個 + 玉子燒 + 一貫自己選的握壽司(我還是選了海膽),吃得我飽飽飽。

 

築地壽司大  築地壽司大

 

肥得閃閃發亮的上等 toro(左)、還有很甘嫩的ぶり(紅甘)。然後是我最喜歡的海膽:

 

築地壽司大

 

料的確是很新鮮,不過我覺得可能不會再來第二次了。因為好吃歸好吃,要排這麼久的隊 + 所費不貸,差不多價位、或者稍貴一點點的話,我比較喜歡在台北市民大道附近的那間吉兆割烹壽司,那個海膽感覺更香鮮耶。

邊吃邊和師傅很不流利地聊幾句,他對於我是來念書的感到很驚訝(可能因為要念結果日文還這麼爛)。不過我發覺日本人真的很有禮貌,我已經無數次碰見聽說我是外國人、然後用彆腳的日語溝通時一臉真心讚美我的日本人了。雖然他們大多是店員要賣我東西啦,不過還是很感謝至少有顆想鼓勵我的心。

我好奇地問師傅他每天幾點要起床,他一點都不猶豫地跟我講兩點半,聽得我大驚。什麼?兩點半?兩點半的時候我常常都還沒上床呢!

想一想,的確有道理。壽司大每天五點就開門,之前師傅們還要去魚市場挑貨,還要準備開店,算一算兩點半的確差不多。我很佩服地跟師傅說,真的很辛苦耶,原本一直都很元氣、絲毫察覺不出他已經工作了十一個小時的師傅才有點羞澀地露出了一點點疲憊,「對呀有點辛苦呢。」

 

築地壽司大

 

每天都要工作超過十二小時、但是面對客人一直都帶著這麼元氣笑容的師傅很大方地讓我照相。來築地一趟,我才又正視因為許多人認真的精神,才經營出築地那種庶民的堅忍執著風格。(不過他們也許不是庶民吧‧‧‧一份高級套餐要3900円,算一算只開中餐、一天營業量也頗可觀)其次,我也體驗到另一種屬於遊客 食客的執著:就算排一個小時、也一定要吃到!我是最後一波的食客,等我吃完,每天熱鬧到這個時間的魚市也收起旗幟,靜靜地等待隔日的再次喧嚷。

 

築地壽司大

 

 

 

 

寿司大

[最近駅]        築地市場 / 汐留 / 築地
[地址]           〒104-0045  東京都中央区築地5-2-1 築地市場内6号館
[電話]           03-3547-6797
[定休日]        日・假日・休市日
[営業時間]
        * [平日]05:00 - 14:00
        * [六]05:00 - 14:00

 

 * 壽司大的名氣已經大到幾乎想到築地吃壽司的人都會聽說,可以讀讀別Asileasile的食記,有很多看起來就很美味的照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risti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