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東京之後,我每天都在奔跑。

這十幾年來很多人問我當初從台灣到北京讀國際學校、再到美國讀高中大學研究所的經驗如何、會不會很辛苦。老實說,我其實不太記得了。剛開始從中文換到英文的環境當然很不容易,至少有兩年的時間都無法好好表達自己,尤其我又是從小有什麼想法就一定大聲講出來的自以為是小鬼。這其中當然也有很多感覺無力和沮喪的時候,可是過程在我記憶中,是很自然而然、也不知道從哪一天開始,就慢慢學會開口說話。也許我無法完整說出自己的想法,但是至少可以和同學老師溝通。我也已經習慣因為夾在兩種不同的表達方式中、而一定會產生的衝突和落差。有些事情是你無法用另一個語言表達,也有些情緒是你以習慣的思考方式卻無法完整說明的,這個時候也只能處之泰然,畢竟溝通的藝術不全在於講了什麼,而是有什麼你沒講、但是對方卻意會的到的心情吧。

現在想來,當時的自己有爸媽的庇護實在很幸福,我只需要專心於融入一個新的世界就好。其他柴米油鹽、該怎麼生活、平凡無奇卻重要的事他們都替我張羅好了。誰會注意到搬到一個新的國家、開始新的生活,得花多少心思處理很多小事呢?想喝杯熱茶要先有熱水瓶還要有水、就算自己不煮飯買外食回來總要有盤子筷子(還有醬油)、洗完頭髮才想起新家沒有吹風機、插頭電壓不對說不定一下就碰一聲壞掉、浴室地板會濕需要腳踏墊要不然真的滑倒好幾次、訂東西的時候沒膠帶沒訂書機、買新包裝要拆開卻沒有剪刀硬撕撕不開還割到手‧‧‧這些根本上不了檯面、也不值得一提的小事,卻讓我吃足了苦頭。

(又:很多情侶大概就是因為生活步調一下子不同、沒有耐心或者沒有好好溝通,感情在不知不覺中磨減變調了吧。這種生活上的事殺傷力真是超乎想像中的大呢)

離開洛杉磯之前曾想過一些比較重要的事到東京要先處理,譬如銀行開戶、手機開線、保險、學生證通勤證登錄證等等。雖然處理這些事的確麻煩,可是都已經設想到了,橫豎是自己選擇要來的,就算遇到什麼困難總是會慢慢解決。而一些不浪漫的小事,因為瑣碎所以不知道何時會蹦出來,處理過後就忘記,卻不知夾雜著語言不通的困擾,某些倦怠感會慢慢儲存到讓人不知不覺地感到疲憊。

所以我覺得,來到東京後,我每天都在奔跑。

奔跑於教室間、努力早上擠電車每天寫功課念書;奔跑於宿舍和超市裡,一天三餐要吃什麼前一天要先想好買好、要不然房間裡冰箱一打開空空的什麼都沒有、肚子卻很餓的時候會覺得很笨很哀傷幹嘛不先買好;奔跑於東京的景點,想在有限的假日裡感覺到當初對於拋下已經習慣的世界、想體驗東京生活的那種熱情和衝勁。

是的,我真的每天都在奔跑。

昨天這種心情一下子衝破了臨界點,在越洋電話上邊講邊覺得更委屈,就滴滴答答了起來。

情緒宣洩之後、隔天早上又看了一個文情並茂的訊息,心情就變得輕鬆很多。不過,因為有了這些經歷、我才又重新察覺到住在一個習慣的環境、跟一個新的環境,差別就在於很多生活的小細節。也難怪有很多留學生剛到美國會有問題(很多是學長姐會覺得雞毛蒜皮的 小事、想不通為什麼新生會這麼擔心,卻忘記自己也曾經歷過、已經處理完當然會覺得輕鬆),或者是新搬到一個新城市會面臨各種形形色色的困擾。來到東京後又重新提醒了我這些感覺,也許以後可以變得有耐心或溫柔一點也說不定。話說回來,我也真夠幼稚的,為了一點點小事覺得如此委屈。還好有人聆聽體諒,真幸福

所以,今天開始我又可以奔跑了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risti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