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旅行團跟台灣旅行團最不同的就是日本人都很守時。

明明離集合時間還有一分鐘,全員都已就定位,導遊小姐也迅速地點好人數,用可愛的聲音說:おそろいです(都到齊了)。然後遊覽車緩緩開動,繼續每天平均三百三十公里(請別誤會,是拉車總距離,不是時速)地在北陸奔馳。

本次的行程說是奔馳絕不為過,因為(後來)我們仔細看了地圖才知道,旅行團從東京出發,搭新幹線到某個雲深不知處的上田後,開始換成遊覽車朝四面八方移動。鑑於我和我的旅遊夥伴們大家都剛從北海道回來,兵荒馬亂,沒人有精神再籌備一次小旅行,我們四個人決定參加東京當地旅行團,一點大腦都不必使用,跟著走就好。

 

北陸紀行15.jpg

北陸紀行16.jpg

 

後來才發現我們當真是上了賊船。

能夠這麼直接又不必怕傷害到任何幼小心靈批評的人只有我,因為好事是我幹的。其實當初只想在最短的時間內到最想去的兩個地方:金沢茶屋街 & 白川鄉合掌村,在價格可以接受的情況下,就秉持著我一貫的豪邁作風揪團了。其他三個可說是什麼也沒問(大概偷偷以為跟著甜點王走應該可以吃好睡好還有蛋糕吃)就和我一起踏上了旅程。

不過我們的日本團初體驗倒挺有趣。

透早,也不過六點五十分就在東京車站的日本橋口集合,一到就看見黑鴉鴉的一片人頭,原來同社的旅行團當天有好幾團一起出發,聲勢浩蕩。神奇的是旅行團搭新幹線居然不用點票,我們像母鴨帶小鴨一樣地跟在導遊後面,手上只拿了張寫著座位號碼的單子,經過改礼口還不忘對月台車長拋個媚眼,像是在告訴他:嘿嘿嘿,抓我啊抓我啊,我沒票耶!

不過日本人大概都是些奉公守法的好國民,月台長沒有抓我,我也沒有對他陪笑,就這麼默默地走入車站。

忘了說,全團十八到三十歲的青年只有我們四個,其他全是老弱婦孺。意料之中啦。就這麼開始吧。

 

DAY 1
東京駅 == 上田駅 == 飛騨高山 == 世界文化遺産・白川郷合掌集落 == 金沢<泊>

三天兩夜的行程,我的照片大部份都集中在第一天。

可愛的飛騨娃娃。據導遊小姐說,原本只有一種顏色,後來這幾年為了大家的 "需求" 又添了各種不同守護顏色。看下面金光閃閃的這位,感覺就很財源滾滾吧。

 

北陸紀行1.jpg  北陸紀行4.jpg

 

有小京都之稱的飛騨高山,大概就是這條老街吸引人吧。

 

北陸紀行5.jpg  北陸紀行2.jpg

 

因為是觀光景點,所以老屋子都已經改成各式各樣的小店,古色古香地賣些和風小玩意、或是很有風格的咖啡館,還有當地的名產飛騨牛。因為我們的自由時間很短,所以沒辦法吃到我最愛的牛肉唰唰鍋,但是我們四人小隊顯然也不是省油的燈,在短短的一個半小時內吃了飛騨肉丸、名產水蜜桃霜淇淋、嘗了蜂蜜水、試喝了地酒,總之有什麼小吃都不會放過就對了。

此時外邊大約是會讓我冒煙接近蒸發的33度。只見我汗如雨下,讓人嘆為觀止。日本人也知道熱,所以一到夏天,納涼就很重要,好像看見小金魚在水裡游來游去就會讓人清涼些。

 

北陸紀行3.jpg  北陸紀行6.jpg

 

不管是京都還是飛騨,有古街的地方就有人力車,車伕通常也很盡責地穿著特有的行頭,努力拉生意。通常他們不僅只提供交通工具,也是導遊,會和旅人解說當地的風俗民情。我在嵐山時也時常看到他們穿梭於那片竹林之間,雖然沒錢坐車,但是看到他們都覺得這活真不好做。

 

北陸紀行9.jpg

北陸紀行8.jpg

 

接下來就到了與世隔絕的白川鄉合掌村。

說它與世隔絕是真的,進村的路只有一條隱隱會上下晃動的橋,卻要應付來自全世界各地的旅客。

 

北陸紀行23

 

合掌村果真是個如童話般的存在。雖然很熱,但是慶幸今天天氣好,豔陽高照,藍藍的天加上幾抹白雲,還有青翠的草地,就好像走進了那個有可愛小紅帽穿梭的世界。

 

  北陸紀行11.jpg

 

合掌屋屋頂的茅草呈六十度的原因,據說是因為這裡冬天大雪,方便積雪滑落的緣故,每三四十年就要動員全村修一次屋頂。白川鄉合掌村雖然是著名觀光景點,但是居民大多還是實際居住在這些屋子裡,所以導遊小姐也一再地請大家幫忙保護這個村子,畢竟這還是人家家。

就像這個小箱,應該是尾崎和清水家的信箱吧?(笑)

 

北陸紀行10.jpg

 

喂,嬰仔,不要偷抓魚!

 

北陸紀行12.jpg

 

晚上我們到了金沢。這幾年金沢市做了很多新鮮的嘗試,企圖整合成多樣化的景點,新舊並存,有彷若京都祇園風華的茶屋街,也有著名建築師妹島和世和西沢立衛設計的金沢21世紀美術館,另外,市區內的香林坊(很中國風的名字,市中心area),Vuitton 和 Gucci 等精品林立,頗有觀光大城的影子。

晚餐過後,四人小隊決定自行到市區走走,去的就是夜間的美術館。它雖然打烊了,充滿現代感的カフェレストラン "Fusion21" 卻還沒,我們幸運地解饞吃到不錯的甜品 :)

 

北陸紀行13.jpg

北陸紀行14.jpg

 

 

DAY 2:
輪島塗工房 == 輪島朝市 == 能登金剛・巌門 ==  千里浜(日本唯一可在沙灘上行走的道路)== 東尋坊 == 加賀温泉郷<泊>

隔天七點半就要集合,一反我出門旅遊還是要睡飽飽的習慣,睡眼惺忪地離開飯店。

參加日本旅行團最有趣的地方就是,導遊小姐在前面講得天花亂墜,我們在後面睡我們的覺,只能偶爾聽懂一些大概。一團有兩個導遊,一位是和我們一起從東京來的混血美女,另一位是在地導遊,圓圓嫩嫩的可愛女生。不過和台灣團同樣,導遊小姐說學逗唱樣樣來,一下子教我們唱兒歌,一下子又來機智問答。

 

北陸紀行

(B小姐攝:可愛導遊唱卡拉OK)

 

我跟K小姐雖然很想參加,可惜題目都是一些我們不會知道的日本地理。就在正要放棄時,導遊問了一題,「日本最長的河流是哪一條?」

我們兩個馬上舉手,異口同聲地說:信濃川!然後就開始大笑,因為這題課文有教過‧‧‧

 


DAY 3:
九谷焼窯元 == 伝統工芸・金箔 == 金沢自由散策(兼六園、茶屋街)== 世界遺産・五箇山合掌集落 == 上田駅 == 東京

跟旅行團另一件讓年輕人不太適應的事就是被強迫中獎的 shopping 行程很多,而且清一色地都是去名產店!我心裡是暗自覺得這團去的店已經算是有點道義了,不管是看九谷燒、輪島漆器、還是金沢的金箔,選得都是些有歷史的老店,而且也有店家來解說它們的特色。只能說,日本人不拼經濟怎麼行?我們這些都市人當然要 local 一下,幫忙振興地方繁榮哩!

金沢最吸引我的就是茶街了。總是看見和服美女才覺得和它相襯呀。

 

北陸紀行17.jpg 

 

很和風的街景。

 

北陸紀行19.jpg  北陸紀行18.jpg

 

比起白川鄉的合掌村, 五箇山顯得要再純樸些,更接近田舍農家感。

 

北陸紀行20.jpg

 

爬了七分鐘到眺望整村的高地,想著若是冬天來,應該又是番不同的景色。

 

北陸紀行21.jpg

 

帶回家的土產黑糖饅頭也很可愛。

 

北陸紀行22.jpg

 

旅行最後的意外插曲是白白嫩嫩大學剛畢業的導遊小姐在車上和我們道別時居然哭了!哇,她正在感謝大家給她一個美好旅程、因為是第二次自己帶團所以很慶幸帶到很友善的客人,才講兩句就開始飆淚了起來。只見全車的阿桑阿娘都被這個感性的小朋友給感動,對她又是拍手又是鼓勵她加油,果真是和樂融融的完美ending。

最後要謝謝我的夥伴們和我完成這場南北奔波的旅行。我們在山中溫泉的山中プリンスホテル,晚餐是在那種塌塌米大宴會廳、非跪坐或盤腿坐不可的情況下享受了(本來不知道會吃到的)螃蟹大餐。看我們樂的勒!

 

北陸紀行2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risti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