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已經很久沒有參加過所謂開學典禮這種活動。

記憶裡,小學似乎有過把全校聚集在操場中間的草坪、帶著折疊式小椅子,校長主任開開心心上台講些該收心的話,然後就開學了。高中以後,好像沒有任何正式的開學典禮,頂多就是早上到了學校,校長晨間廣播一下祝大家有個美好的學期。大學和研究所更不必說了,很多人開學後都還在國外游蕩,自行加假一個禮拜,哪裡有開學典禮這麼亞洲的玩意兒? 這麼說來,大概也只有日本這個注重儀式和團體的國家,才會有個為學期開始而舉辦的典禮。因為我們的課程全部都是外國學生 (怎麼可能有日本當地學生來上語言課程),所以學校大概也了解我們不懂這裡的風俗習慣,把始業式簡化了很多。今天在校區看到很多穿著正式西裝、套裝的大學部和研究所學生,相比之下,我們的牛仔褲T衫真是上不了廳堂。

雖然我們的服裝簡陋了點,不過學校方面可不隨便,該有的理事長致詞、所長副所長致詞還是有的。我大概只聽懂了一句 "秋高氣爽,這是個研究做學問的絕好時機,大家一起加油吧!" 等大概所有新學期都會說的話。有一個正式宣告學期開始的儀式,還是會比較讓人尊重這一段學習時間。感覺上,日本人對於每件事都鉅細靡遺的民族性也反映在始業式之類的活動,不僅表現出對一件事開始、結束的尊重,同時也凝聚團體的向心力,只是跟我凡事隨性而為的習慣大相逕庭。有時候,我會覺得自己好像覺得每件事都沒什麼了不起的,想做什麼就去做,即使舉辦一個活動、做一件事都有 "好啊~那就這樣吧" 的想法,小至上台主持節目、大至出國留學,不知道為什麼,事前的準備好像‧‧‧都僅限於最基本的。如此得過且過的壞習慣讓我很難去把一件事專注地做到絕頂出眾,相較之下,對於每件事都認真去實踐完成的個性就令我很佩服。

理事長致詞的時候也講了一句讓我思考的話,他說,日本有好的地方、也有不好的地方,請我們這些留學生好好發覺,去認識、學習。一方面我們即將在此居留做在地人一年,另一方面卻又是以外國人的身份生活在一個相對排外的社會,嗯,這種不歸屬感也是蠻矛盾的。話說回來,我在美國生活了十幾年,卻也還是不認同 "他們",所以這種不歸屬感對我而言是如影隨形,一點也不陌生。雖然這樣有點作弊 (譬如不融入的時候以 "我是外國人" 的理由安慰自己),不過關於身份認同的話題,唉,對我們來說可是數十年如一日、剪不清理還亂的事情。

下午和同學去了代官山,消費很高,但是下午茶沒有想像中的貴,路邊一家咖啡館的蛋糕set一份840円,比很多很簡單就上千円的小店相對便宜了些,於是我們快樂地享受了下午茶時光。

 

Cafe Chez Lui (Daikanyama)

 

雖然價格在高貴的代官山相對親民,不過甜品的精細程度的確是比不上一些蛋糕名店,我點的水果捲、海綿蛋糕部份就有點乾,嘗了幾口同學點的其他蛋糕,口味也是普普,在咖啡館的確是吃氣氛比較多。(話說回來,這一家咖啡館的對面有同一家也是Chez Lui、專門提供外帶的麵包和蛋糕店,嘖,跟普通百貨公司的地下食品街買到的蛋糕味道差不多,不過價格也差不多就是)

 

 

 

カフェ シェ・リュイ

[最近駅]     代官山 / 中目黒 / 恵比寿
[地址]        〒150-0034  東京都渋谷区代官山町17-5 アドレス・プロムナード203号
[電話]        03-5428-6448
[営業時間]
        * [平日]08:00 - 22:00
        * [六]08:00 - 22:00
        * [日‧假日]08:00 - 22:0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risti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